【八卦】景泰间的兵部太惨了,从上到下都被调戏过!

连于谦都跟着躺枪……😅


于司马谦一日与俞司寇士悦偕其僚佐会坐,司寇侍郎(少司寇)戏司马侍郎(项文耀)曰:“于公为大司马,公非少司驴乎?”司马侍郎即应之曰:“俞公为大司寇,公则少司贼也!”举坐为之绝倒。

——明·蒋一葵《尧山堂外纪》


刘洗马定之朝遇王伟兵侍(少司马),王戏之曰:「吾太仆马多,洗马须一一洗之。」刘应声曰:「何止太仆也,诸司马不洁,我固当洗之耳。」闻者快焉。

——明·叶盛《水东日记》卷四  ○刘洗马谑语


今制,东宫官名多袭古,如庶子、洗马是也。景泰间,刘主静(刘定之)升洗马,兵部侍郎王伟戏曰:‘先生一日洗几马?’刘应声答曰:‘大司马(于谦)业洗净,少司马(王伟)尚洗,未净。’众闻之噱然。

——明·焦竑 《玉堂丛语》卷八 谐谑


正统中侍郎焦竑。与都御史王文会饮。适有犬绕桌行。左右叱之。竑曰。休叱他。他在这里巡按(御史)。文曰。你看他是狗。却是如狼(侍郎)。

——褚人获《坚瓠十集》卷二 巡按侍郎


看来焦竑和王文关系不错,王伟和刘定之关系也不错,甚至于谦和俞士悦关系都不错。以至于焦竑主动调戏王文,王伟主动调戏刘定之,就连刑部侍郎都要跑去调戏兵部侍郎项文耀!😂只有于谦没人敢调戏!!


评论
热度 ( 123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