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史料/大糖】于谦哄景帝合集

拥立为帝:

“是日文武百官,具本伏文华门,请郕王即位,王再三辞让,尚书王直、于谦、陈循等咸以宗庙社稷大计为言,力请不退。”

—— 明·彭时《彭文宪公笔记·卷上》


○丙子

文武百官合辞请于皇太后曰:“圣驾北狩,皇太子幼冲,国势危殆,人心汹涌。古云,国有长君社稷之福。请定大计,以奠宗社。”

疏入。

皇太后批答云:“卿等奏国家大计,合允所请。其命郕王即皇帝位,礼部具仪,择日以闻。”

群臣奉皇太后旨告郕王。

王惊曰:“卿等何为有此议?我有何才何德敢当此请。”退让再三。

群臣固请。

王厉声曰:“皇太子在,卿等敢乱法邪?”

群臣止不敢言。

已而复请,曰:“皇太后有命,殿下岂可固违?”

兵部尚书于谦扬言曰:“臣等诚忧国家,非为私计。愿殿下弘济艰难,以安宗社,以慰人心。”

(于谦)言益恳切,(郕)王始受命。


——《大明英宗睿皇帝实录》卷一百八十一 · 丙子条


接英宗:


景泰元年六月二十六,礼部会奏:虏请遣使迎复,当从。

明日,上立文华殿门内,面谕公侯以下各堂上官、各科道印官,曰:“朝廷因通和坏事,欲与虏绝。而卿等累以为言,何谓?”

吏部王公(王直)首对云云,大意以为必乞遣使,勿使有他日之悔。

(景帝)玉色稍不怡,曰:“当时大位,是卿等要我为之,非出朕心。”

少保于公(于谦)继有对,以为:“大位已定,孰敢有议,但欲答使尽礼纾边急耳。”(于谦又搁这忽悠小钰呢~😓)

辞畅而意婉,上意始释,曰:“从汝,从汝。”

言已即退。(他说完这句话转身就走了,可见景帝其实不高兴了,认为于谦临阵倒戈没支持他。)


——明·叶盛《水东日记》卷1·会奏遣使迎复


日常哄小皇帝:


銮舆既还,护送虏使同至,众议先一日于奉天门赐宴,次日就南内赐宴。

(商辂)公曰:“虏人此举实仗大义,若令进南内宴,彼见另居一处,未免退有后言。不若两宴俱就文华殿,示以彼此无间(平起平坐)之意,庶可服其心。”

太监兴安以闻。

景庙大怒,急召公等赴文华殿。

(景帝)面诘曰:“我不曾要做皇帝,众人劝我做。如今又要怎么?”

众皆不知,俱不敢言。

石亨曰:“有甚么说话的,碎碎砍了他。”(小钰要是听石亨的商辂就❌了~)

于公谦曰:“大事已定,便有一言半语亦不必听,但要事体得宜便是。”

于是“天威始霁”,赐群臣酒饭。

陈公循,高公榖,与公联坐,叹曰:“这顿酒饭从脊梁上吃下去。”

意在因公之言险些被累也。


——明·商辂《商文毅公文集》


虽然最后大家又顺利逃过一劫,但这顿饭吃的都要吓死了,如果不是于谦哄住了景帝还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。可见朱国桢在《涌幢小品》里说的“景皇刚决雄猜……(于谦)柔事景皇,如扰龙驯虎。”其实也不算错😏,于谦利用钰对他的小迷弟心理,把他哄得围着自己团团转。其手段跟撸猫差不多~

评论 ( 3 )
热度 ( 827 )
  1. 共8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