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领导讲话录】小猪不为人知的一面(二)

二、训人

正统十四年九月十七

○甲午 

敕谕文武群臣曰:

“朕惟君国子民之道,以抚恤安餋为先。然必资大小群臣共理其事,然后政务举而众情悦,治效著而风俗美,太平之治,实由于此。

迩者奸臣紊政,辱国丧师,祸及生灵,深可痛恨!

揆厥所自,讵非由尔文武群臣或庸庸保位、缄默不言,或请托公行、希求迁叙,或掊克下人、以图奉献,或贪黩无厌、以肥身家?

若此不律,奚容枚举,是以驭戎无法,抚民乖方,众心含愤,有伤和气。

朕今嗣位之初,姑释不究,咸与自新。

尔文武群臣,务秉公廉,恪勤乃职,治民者悉心爱民,治军者悉心爱军,司铨选者量材授任、务出至公,理刑名者原情定罪、俾归至当,居言路而利害并陈,职风宪而激扬兼举。

其余民间一应军需、造作及交纳钱粮、布帛、纸札、药材,解送军伍。囚徒投文批回等项,当该官吏即时收受、发遣,毋得故意刁蹬、需索财物,经月累日拘滞不行,致彼嗟怨,有词莫伸,非惟亏损细民,抑且有伤大体。

尔等务宜洗心涤虑,洁己奉公,以古之贤辅良弼自期,毋徒碌碌苟具文书而已,如此庶不负朝廷之所委任、军民之所仰望。

厥有成迹,朕用尔嘉尔惟懋哉!其或视此为常,仍蹈前辙,略无警惧,祖宗成宪具在,朕不汝贷。”

——《大明英宗睿皇帝实录》卷一百八十三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译文:


朕遵君国子民之道,以抚恤安祭为先。必然供养大小群臣共理其事,然后政务振兴而民众情悦,治效显著而风俗美,太平之治,实由于此。

然而奸臣紊政,辱国丧师,祸及生灵,深可痛恨!

究其来源,难道不是因为你们文武群臣或庸庸保位、缄默不言,或请托公事、希求升迁,或提携下人、以图供奉,或贪黩无厌、以肥身家?

若此等不律之事,不能一一列举,因此驭戎无法,抚民失当,众心含愤,有伤和气。

朕今嗣位之初,姑且宽释不究,准许改过自新。

尔文武群臣,务秉公廉,恪勤乃职,治民者悉心爱民,治军者悉心爱军,铨选官员者量材授任、务必做到最公正,审理刑案者原情定罪、使之归于最恰当,言官要利害并陈,主管风气者要激扬兼举。

其余民间一应军需、造作及交纳钱粮、布帛、纸札、药材,解送军伍。囚徒投文批回等项,当值官吏即时收受、发遣,不得故意刁蹬、需索财物,经月累日拘滞不行,致使对方嗟怨,有话不得伸说,不得亏损百姓,也不能有伤大体。

尔等务宜洗心涤虑,洁己奉公,以古之贤良的辅佐大臣自期,不能只是碌碌具办文书而已,如此才不负朝廷之所委任、军民之所仰望。

有成绩者,朕用尔嘉奖尔鼓励尔等!如果视此为常,仍蹈前辙,毫无警惧,祖宗成宪具在,朕绝不轻饶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原大佬的译文被百度吞了,只好随便翻翻,欢迎指正~😊


评论
热度 ( 2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